幽澜AI科技

AI智能赢过人,是否就无所不能?是否就能完全替代人工?

自从阿法狗横扫人类棋坛,AI“深度学习”火了,很多人都开始知道原来AI也是可以进行自主学习的。人类可以通过学习来不断增强自己的见识,如今的AI也可以,人类可以通过读书看报来学习,那么AI呢?AI在围棋上赢了人类,是否就证明AI在任何方面都比人类学得更好?

李开复说过:人工智能AI其实就是一个魔术黑盒子,这个黑盒子是可以做出非常精准的判断或者分类,甚至是预测的。比如说AI可以预测这一只股票,明天会涨还是会跌,或者说我贷款给你,你会还还是不会还,又或者是我怎样能够把你的脸修一修能够让你变得更美?

在《AI,未来》的节目里李开复有提到,AI为何能自主进行学习?是因为它从大量的数据里,学会了怎样去达到一个最优的结果。所以像阿尔法狗这样的智能机器,就是去看了大量的围棋棋谱,然后根据哪些赢了,哪些输了,来下那些更有可能会赢的棋。所以说,要训练这样的一个AI,我们只需要挑选一个领域,有大量的,海量的数据,然后每一个数据都会有一个发生的事情,也会有没有发生过的事情。比如说换钱的人跟没换钱的人,机器就会自动将这两种人区分开来,在之后任何的一个人来,它就可以猜到,如果我借钱给你,你会还还是不会还。

这样的AI系统是适合应用在各种各样的领域的,只要应用在这个领域,然后用大量的数据去训练它,它就可以在五秒或者十秒内做出判断,迅速完成工作,且能达到质量的保证。这样就可以替代很多重复却繁杂的工作。

但是归根结底,AI系统毕竟是人类发明的,即使能进行自主学习,但终究离不开人类的编程。但相对于工作效率而言,AI确实可以替代很多传统的工作,第一种就是需要重复性去做同一个工作的,比如说,档案归类或者是接线员,或者是客服,又或者是帮助记账这一类的工作,因为重复性比较高,所以也比较容易被取代。

而另外一类工作就是不需要跟人接触的,因为AI也是不会跟人沟通,有没有情感,所以人跟人接触的工作是不会被AI取代的。但是一些可以在单一的环境里面,不跟人接触就能把工作做好的种类就能被取代。

还有一种是结构化的工作,在固定的环境的劳力工作也是容易被取代的。比如总是在钉同一个钉子或者总是在刷碗这些事情就相对容易被取代。




评论